Sunday 20 October 2013

京都。日本 = JAPAN 。KYOTO < #3 > day 1 (part 2)


发觉这里的制服好好看虽然只是 uncle警察都那么chok 样子。



我很幸运遇上了日本人为自己神社庆祝生日的现场。我尽我能力可以上载video ,比较有气氛!真的太感动我了。



我在观看他们如何拜祭八板神。


他们在绕大圈的背着神呼唤它的名。


我很爱吃日本的食物`,不能吃都可以看饱了。(你说对吧?)


这里是白沙村庄向着银阁寺前进的路口,不怕迷路只是跟着人群走就可以了。


会见到闻名的哲学之道。


这条哲学之道是从若王子桥一直到银阁寺,沿着琵琶湖疏水道约2km的步道。为赏樱名所,所以春天时挤满了人群,不过到了新绿季节就反转成了悠闲的散步道。初夏时节还可以看到萤火虫的踪影。


如果拥有樱花或枫叶会更美。




在还没到达银阁寺前,全部都是商店而且这条街很热闹。






银阁寺境内图。



虽然不是全红的枫叶,但是看到少许转红的枫叶是非常开心的。


银阁寺大门前!


庭外到里面会有一个很长的通道。



买了大人入门票 ¥500 。









沿着路走进去就看到里面的风景。好美!


银阁寺是东山文化的缩影,除了枯淡、幽玄的银阁寺之外,这里的枯山水庭园也是一绝,庭园中的向月台与银沙滩,拥有精白的细沙,简练的线条,造型朴素却意韵深长。






我在好奇这些沙石怎样堆到那么漂亮?



好美!


银阁寺厅内的景色就如一幅画。













银阁寺 Ginkaku-ji

银阁寺是室町时代第八代将军足利义政于1482年在东山山麓,仿效他祖父足利义满所建的金阁寺而兴建的别墅,原名称为东山殿。足利义政在当时把茶道和插花等艺术融合了禅道思想,成为独树一格的东山文化艺术,不过足利义政却在别墅尚未完成时就去世。后人根据他的遗言把别墅改为禅寺,并按照足利义政的法号改称慈照寺,一直到江户时代才改名为银阁寺。
这座寺庙中被称为观音殿的主体建筑分为两层:第一层叫做心空殿,供坐禅修道之用;第二层叫做潮音阁,是一座檜皮木造的建筑,折衷了住宅和佛庙的优点,与周围的庭园景色相配,内部供奉观音菩萨像,屋顶则有一双铜制的凤凰,庭园内还有许多珍木奇石。观音殿东侧的庭园中还有一座东求堂,是建于1458年的古色古香住宅式建筑,原为义政将军生前的拜佛堂,东求堂东北隅的「同仁斋」,布置优雅是日本现存最古老的书院建筑。观音殿和东求堂已被列入日本国宝之列,是珍贵的东山文化代表庭园建筑遗产。
整个银阁寺庭园可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以联繫观音殿和东求堂的锦镜池為中心的迴游式池泉;另一部分是别具匠心的禅庭,寺方在观音殿前空地上铺了一层白砂及以白砂堆砌的圆锥形,以抽象型态取名为银沙滩和向月臺,这方禅庭的用意在月明之夜,月光把银沙滩和银阁寺互相辉映成一片银白,成为一幅诗情画意的景致。


慈照寺,通称为“银阁寺”,日本室町时代遗留下来的国宝级建筑。位于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属于代表东山文化的临济宗相国寺派。


银阁寺与金阁寺渊源颇深。它由足利义满之孙,室町幕府第八代将军足利义政修建于1482年,其初衷是想与祖父的金阁寺攀比奢华,用银箔来装饰其中的观音殿,但后来由于室町幕府的衰落,‘银阁’就只能名不副实了。银阁寺的正名叫慈照寺,跟金阁寺一样,也是在主人去世后才改为寺院的。





一对穿着日本和服的小情侣真的很适合这美丽的日本庭院。









枫叶慢慢转红,如果完全红的话是多么的美。


在小山丘上望下去。




枫叶转红时。



走在我前面的一对情侣。







小山丘望下看到银阁寺的风景。





银阁寺依山而建,寺前一条长长的山路。侧面一条建在河边的小路,竟然叫哲学之路,据说是某个日本哲学家常在这里思考人生。试着走了一段,没发现什么特别,于是转回正路,发现最大的区别其实是用来思考人生的路确实清净许多,思考人生哲学确实需要安静么?


日本淨土信仰,漢傳佛教中的淨土宗傳入日本,形成了一系列崇拜阿弥陀佛的獨特宗派,包括净土宗、时宗、融通念佛宗、以及从净土宗分立出的净土真宗。

早期發展

净土思想传入日本可追溯到飞鸟时代。当时,中国制造的阿弥陀佛像和净土变相图陆续传入日本,于推古十五年(公元 607年)随遣隋使入隋,求法三十余年的僧人惠隐从中国携回大量净土经典,在宫中多次开讲《无量寿经》,使阿弥陀佛的信仰在皇室和贵族社会间萌芽。至奈良时代中期,净土三经和中国新罗 诸师的注疏,也全部传入日本。这一时期的日本净土信仰,主要体现在抄经、造像、立塔、建院等活动中,模仿唐代净土变相制作的“当麻曼陀罗”、“智光曼陀罗”等净土艺术品也盛极一时。这些崇拜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追荐亡者冥福,对象也集中在皇室与贵族社会内部[1]。随着入唐学问僧陆续回国,南都六宗三论宗智光,华严宗智憬、法相宗善珠等受到大陆佛教的影响,纷纷为《无量寿经》注释、撰疏。

十世纪后,日本的净土思想出现了转型,由禳灾延福的祈祷佛教向厌离秽土、追求净土的念佛法门转化。这是由藤原摄关政治的专制、国家律令的破坏和社会秩序的混乱带来的。十世纪中叶起,水、旱、火灾及地震频发,瘟疫流行。生活在痛苦中的民众愿意接受末法信仰;沉浮不定的贵族阶层也把自己的最终命运寄托在极乐世界中。

唐朝傳入

847年日僧圆仁从唐朝求法归来。在唐期间,他曾于五台山竹林寺修习盛行于唐的法照“五会念佛”(在日本亦称为引声念佛),并携回法照撰著的《净土五会念佛略法事仪赞》。仁寿元年(公元851年),圆仁首次在比睿山将五台山念佛三昧之法导入先前最澄传入的常行三昧,传诸弟子,使之与法华三昧并为比睿山教团的必修课业。天台净土教日趋兴隆。至圆仁门下的良源时代,日本天台宗中以念佛为主的常行三昧取代了法华三昧,成为台宗修行的主流方式。良源在横川建立"常行三昧堂",并撰著《极乐净土九品往生义》,构造了天台净土教的思想、理论体系。

当时以藤原氏为代表的贵族阶层流行观想念佛。永承七年(公元1052年)藤原道长之子赖通将其宇治山庄的别墅改建为佛寺,更名为平等院,院中依佛教末法之境,在莲池西侧建造阿弥陀堂,于中供奉“阿弥陀如来”与51尊“云中供养菩萨像”,金碧辉煌、华丽无比,彰显了藤原氏族为代表的贵族所憧憬的极乐世界。而在下层社会,流行持名念佛为主的信仰。以空也为代表的僧人脱离显密教团,在市井中显身,鼓吹称名念佛。空也游历各地,通过架桥、修路、掘井等各种社会实践传播,普及此信仰,世称“市圣”、“阿弥陀圣”。



哲學之道不仅是京都最适合散步的道路,也是樱花名所之一。全長2公里的哲學之道,散步花45分钟到1小时的路程,你可以从银阁寺走到南禅寺,沿途小径和水渠两旁总共种植有500株左右的关雪樱。
樱花名称由来,是因为大正十年,位居京都书画重镇的书画家桥本关雪,其夫人在此种植樱花,所以取名关雪樱。而这条路由于昔日哲学家西田几多朗,经常在此思考、散步之故,所以被称为「哲學之道」。
在哲學之道上赏花,虽然來往游客摩肩擦踵,但是看见枝头竞相绽开的樱花,或白或粉紅,樱枝低垂伸入渠岸或水中,优美的姿态,仍不免让人由衷地发出赞叹之声。哲學之道除了樱花有名,雪柳夕情也很浪漫。


雪柳就是珍珠花,叶形像柳树、飘舞着白花,散步疏水水道畔,一叶叶低矮茂密的雪柳,让人神清气爽;櫻花期时,头顶落櫻片片,脚旁雪柳可人,更添哲學之道的罗曼蒂克。哲學之道兩旁许多茶亭、咖啡馆和民俗艺术品店林立,赏花之余,还可坐下來喝杯茶、歇歇腳,顺便买点櫻花时节特有的名物和紀念品。




发觉很多蜘蛛。



在哲學之道/銀閣寺,有間很熱門的日式庭園咖啡店,Yojiya Cafe よーじやカフェ 銀閣寺店

其實看到咖啡杯的圖案,愛美的妹妹就知道這就是京都有名的藝妓吸油面紙品牌,

不過我們今天先來喝咖啡、抺茶,吃個下午茶甜點,最後再來買吸油面紙.




Yojiya Cafe 銀閣寺店幾乎都會出現在每本旅遊書上,這間店走的是日式庭園風,

在這喝下午茶、吃個和菓子甜點是最有 feel ~ 我也是从我的旅游书得知这家店。






















走完和吃完甜点好像九点的天空,其实才六点而已。日本的天空很快黑暗,,所以我是有不习惯。我们走路回guesthouse 咯!如果怕饿可以在附近的小店购买食物。

晚安!


整个旅程的短video :

1.) 2013 Japan Osaka (Autumn) 第一天 日本 大阪 秋天之旅 
(LCCT 机场,东京 Haneda 机场,东京,新干线 bullet train , 大阪 Osaka ,心斋桥,Osaka 铁塔,Osaka 居酒屋 )

2.) 2013 Japan Nara (Autumn) 第2天 日本 奈良 秋天之旅 
(Osaka train station 大阪火车站,奈良火车站,奈良 guesthouse , 奈良公园,奈良 春日大社,奈良 东大寺)

3.) 2013 Japan Kyoto (Autumn) 第3天 日本 京都< 1 > 秋天之旅 
( Kyoto piece guesthouse , 平安神宫,圣护院,金戒光明寺 ,吉田神社 )

4.) 2013 Japan Kyoto (Autumn) 第3天 日本 京都< 1.1 > 秋天之旅 
(白沙村庄,哲学之道,银阁寺,Yojiya Cafe  )

5.)2013 Japan Kyoto (Autumn) 第4天 日本 京都< 2> 秋天之旅 
(清水寺,八坂神社,花见小路)

6.)2013 Japan Kyoto (Autumn) 第4天 日本 京都< 2 .1> 秋天之旅 
伏见稻荷大社,附近的风景)

7.)2013 Japan Kyoto (Autumn) 第5天 日本 京都  < 3 > 秋天之旅 
祗院 夜景, 岚山 夜景 , 岚山 酒店,岚山 早上,天龙寺,竹林)

8.)2013 Japan Tokyo (Autumn) 第6天 日本 东京 秋天之旅

9.)2013 Japan Tokyo (Autumn) 第7天 日本 东京 秋天之旅

10.)2013 Japan Tokyo (Autumn) 第8天 日本 东京 秋天之旅

11.)2013 Japan Tokyo (Autumn) 第9天 日本 东京 秋天之旅

12.)2013 Japan Tokyo (Autumn) 第10天 日本 东京 秋天之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